热点: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中关村在线 读者稿】      

 多少年来,罗技一直稳坐鼠标产品的头号交椅,其生产鼠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以前,他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使其他竞争者望尘莫及。1981年罗技公司第一只鼠标问世,1995年罗技公司的第一只光学鼠标试制成功。时至今日,罗技公司已经生产了众多的经典鼠标,机械银貂、极光旋雕等更是中的佼佼者。

  随着微软近年来在外设市场的不断扩张,尤其是微软的IntelliEye光学技术的普及,将光学鼠标的性能循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IntelliEye的6000次/秒扫描频率更是完全解决了光学鼠标失帧的顽疾,包括微软IE3.0在内的一系列光学鼠标迅速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价格虽然不菲,但因其优秀的性能而成为FPS玩家的首选。

  有竞争就有技术的提升,罗技在与安捷伦公司的合作下,推出了全新的MX Optical Engine光学引擎,设计出独步业界的MX光学感应器,其卓越的图像捕获及分析系统可以大大改善传统的光学鼠标在一些特殊表面上定位困难的弱点,使鼠标在高达10g的加速度下依旧可以精准可靠的定位,由此衍生出MX系列鼠标产品。前期上市的MX系列包括“超级旋貂”MX300、“极光云貂”MX500与“无线云貂”MX700。其中最为热门的产品当然是无线的光学鼠标MX700,但是这只是贵族的专利,毕竟不是每人也能买得起一只超过500元的鼠标。一年多过去了,在罗技第5亿只鼠标下线之际,再一次迎来MX系列新战将——超级云貂MX310。

 

  最新推出的MX310,罗技对它的市场定位是中端鼠标市场。仅仅二百余元的价钱,却带有市场上第一流的MX光学引擎,使得这一款鼠标成为了游戏玩家的新宠儿。这部分用户多以年轻人为主,热衷于各式游戏,例如CS、Q3A、魔兽等。玩游戏时他们对鼠标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定位准确、灵敏性好,还要有丰富的功能。MX310采用MX光学引擎,出色的定位性能,可自定义功能的两个侧键,800CPI的分辨率,每秒470万的图形芯片处理速度,使得MX310在技术规格上丝毫不逊色于罗技最高档的MX500鼠标。

  MX310的中文名称是“超级云貂”,依然采用罗技一贯的白绿结合的包装,朴素而简洁。

 MX310的中文名称是“超级云貂”,依然采用罗技一贯的白绿结合的包装,朴素而简洁。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从外观而言,MX系列鼠标都是追求流线的完美外形。MX310是MX300与MX500的结合,在保留了MX300的左右对称设计的基础上又提供了部分MX500的人体工程学设计。黑色鼠标本体配合银色的顶盖与按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效果,无需绚丽、无需显眼,也可以吸引住你的目光,顶盖采用类似于MX700的银色材料。

  MX310鼠标银黑色的外壳为鼠标本身增添了不少时尚气息。同时模具表面全部采用精细的打磨工艺,细腻的摩擦感,摸上去可以感觉到一种软性,没有MX300那样硬邦邦的感觉。MX310的顶盖与按键部分采用银灰色调设计,颗粒感比MX500稍显细腻,摸上去的感觉类似MX700。整体的细腻感是你拿着它的时候不会有打滑的感觉。鼠标本身采用左右对称结构设计,用户无论是左手还是右手均可以很好的操作。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正中间的位置是MX系列独有的“任务切换键”,相当于ALt-Tab功能。透明的软塑料带来一种晶莹典雅的感觉。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是罗技的招牌之一。自历代鼠标精品,罗技舒适、赋有艺术性的设计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X310自然也不利外,虽然体积小巧,但罗技在外形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鼠标从前端缓缓向上抬起,直到2/3处开始向下倾斜,拱起部分正好位于手心,手指可以轻松放在银色顶盖与左右键上,大面积受力的两个按键触感很舒服。鼠标两侧各有一道圆滑的凹槽,玩家使用中大、小拇指可以贴在上面,长期游戏中不至于过于疲劳。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在MX310的后部同样印有罗技的商标和英文名称。过去,为了减少桌面对鼠标的阻力,罗技设计的鼠标垫脚通常做的很小。MX310上罗技第一次使用了较大的椭圆型垫脚,大小介于MX500的垫脚与银光鲨的垫脚之间。小垫脚受力面积小、摩擦力小,让鼠标移动更快捷迅速,MX500就是小垫脚的典型之作。不过小垫脚耐磨性差,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容易磨损,当然面对这种情况,使用鼠标脚贴可以有效的保护垫脚。大垫脚的优点是耐磨、稳定,典型的是微软银光鲨。大垫脚虽然耐磨,但是启动不如小垫脚迅速。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MX310的长度要比MX500短大约1.5cm左右,厚度上薄了大约1cm。对于手型较小的中国人更为合适。MX310明显比MX300宽,在使用中与手掌很自然舒展开,避免了长时间使用鼠标后手腕承受的压力。

  侧键是从罗技银貂开始兴起的,此后侧键几乎成为高档鼠标的特征之一,不过大多数鼠标的侧键都在左侧,也就是拇指位置。MX310除了具备MX300的四个按键之外,在两侧还提供了“前进”、“后退”按钮,他们的作用是可以在浏览Internet网页的时候,往前或者往后搜索网页。当然用户如果有其它用处,也可以在鼠标属性页面中指定其它功能。按键略微突出于边缘,位置与MX500的大致相同。左侧的拇指可以轻松的按到,而右侧则需要小指来按,使用时很不适应,完全不能正常操作。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拆开MX310,内部设计简洁明了,作为MX系列的嫡亲血脉,MX310同样采用MX光学定位系统,其中光学定位芯片是安捷伦的S2020。

  完善的驱动程序是罗技产品特色之一,可以自定义每个按键。最新的是9.80般的驱动。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可见,准确的识别出了MX310鼠标。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可以自行定义的功能键。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已经可以在游戏中关闭加速度。鉴于MX310优秀的光学引擎,我们建议关闭鼠标加速功能,依靠高达800CPI的精度来实现鼠标的准确定位。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设置好驱动,体验一下MX310的感觉。总体来说,MX310的整体握感小巧,凸起的背部正好支起手掌,两侧的凹槽也很好容纳下拇指和小指。鼠标体积小巧,重量也比较轻,操控容易。左右键的键程紧凑,接触面积较大,按起来快起快落,丝毫没有拖拉。两侧的按键比MX500要硬,而且因为右侧按键的位置极难触到,造成操作不便。滚轮的质感柔软,有罗技一贯的涩感。在定位方面,同样采用MX光学定位引擎的MX310自然不会让人失望,高达40英寸/秒的最大加速度适应,让你快速的甩动也不会出现丢帧。精确的定位,即使用于美工设计中,也不会令你感到失望。

  在游戏中,800DPI的分辨率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在Quake3这样激烈的FPS对战操作中,经常需要180度大转身后立即射击。如果此时是使用只有400DPI分辨率的鼠标,就需要移动较大物理距离才能达到效果。但是在MX310身上,因为分辨率高了一倍的原因,需要这种操作只需要移动原来一半的距离就可以了,大大减少了手腕的活动距离和频率,增强了灵敏度。

罗技开发的MX引擎更是技高一筹,它的像素处理能力高达到470万/秒。让我们来回顾一下MX光学定位系统:

分辨率:

  鼠标的分辨率通常用DPI(每英吋点数,Dots per Inch)来表示,即每英寸点数。它表示鼠标在物理表面上每移动1英寸(约2.54厘米),光学传感器所接收到的坐标点数。例如微软的IE3.0,分辨率为400DPI。这表示在1英寸的移动距离内,IE3.0接收到了400个不同的坐标点来反映鼠标的位移。

  光学引擎的成像原理其实就是显微照像,其CPI水平就相当于照相细节的放大清晰度。显然这个放大清晰度和照片的尺寸是没有关系的,它只取决于光学组件的放大率,也就是说即便你把COMS换成原来的一半大小,也只会使采样的影象变得更小,但是细节和清晰度不会改变。实际上采用Agilent Technologies原本的CPI(每英吋测量次数,count per inch)说法可能正确的多。DPI通常被用在对打印机扫描仪的性能描述。它完全是一个静态的工作指标。而鼠标的DPI指的是在设备移动过程中所返回的坐标数量,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所以用“采样”来描述更合适一些。大部份市面上的光学鼠都是400 CPI的,也就是说它们每移动一英吋就传回400次坐标。

  但是鼠标的CPI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不会一直保持着高达800的CPI指标。当鼠标的移动速度较缓慢时,此时CPI的值就会变的很低。当移动速度加快时,CPI值也会随之增高。也就是说CPI和鼠标的移动速度成正比。这一切都是靠光学传感器对移动速度作出的准确判断。所以,CPI的高低对于制图领域来讲基本上毫无意义,但在激烈的FPS游戏中,高CPI无疑会带给你更多的胜算。

 

采样率:

  这是光学鼠标独有的技术参数,它代表CMOS传感器每秒种对采样表面“拍摄”的次数和DSP芯片每秒相应的处理能力。

  早期的光学鼠标在高速运动的时候,存在着严重的丢帧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因为在鼠标高速移动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CMOS传感器相邻两次拍摄的图象中没有任何相同采样点的情况。没有共同的采样点,也就无从比较移动方向,这样造成DSP芯片无法正常处理,从而产生大量错误信号。

  解决这个问题一个主要的方法就是提升“拍摄”的频率,“连拍”的频率越快,,没有共同的采样点的情况发生几率也就相应降低。微软的第二代Intellieye引擎就一举将采样频率从1500次/秒提升到了6000次/秒,解决了丢帧问题。

  虽然说提升采样率可以解决丢帧的问题,但是单单只谈这一点显然并不科学。光学引擎的原始设计者安捷伦已经不使用这个参数,转而出现了“CMOS像素”这个概念。

 

CMOS像素数:

  大家知道罗技的MX光学引擎在采样率上并不及微软的第二代Intellieye引擎(MX光学引擎大约在5300次/秒左右,Intellieye引擎6000次/秒),但在最大承受位移速度上却比微软鼠标更快,为什么呢?

  要保证在高速移动鼠标时,不出现相邻两次采样无共同采样点的情况。除了加快扫描频率以外,还可以增加CMOS的尺寸,只要一次能够得到足够大的范围特征点,那么少“拍摄”几张,也不会影响定位准确性。MX光学引擎是依靠比微软的第二代Intellieye引擎更大的CMOS像素数取得的精确定位效果。

  DSP系统之所以能够对前后两张图片做出准确的判断,除了DSP本身的模糊运算能力以外,更主要的还是依赖“特征点”的取样,能够取得更多准确的特征点,就更加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

  提高特征点的数量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提升引擎的CPI,CPI越高,对采样表面的细节分析就越透彻,但是单一提高CPI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会影响鼠标对细密的重复性表面的识别能力。相比较起来令一种增加CMOS像素数的方法显然比较完美,CMOS的像素数增加了,可采用的特征点当然也就越多。

 

像素处理能力:

  正是因为传统的采样频率已经不能充分说明光学引擎的实际性能,所以罗技和安捷伦已经慢慢在淡化这些概念,将其与CMOS尺寸和DSP处理能力结合起来整合为“像素处理能力”。这个指标代表光学引擎综合采样的运算性能,而且非常科学。

  在这里首先要解释一下像素处理能力的概念。我们在谈论鼠标性能的时候总是提到CPI与扫描频率。但仅通过它们往往不能科学的反映出鼠标的实际性能。所以罗技与安捷伦制定了一种综合性能指标——像素处理能力。

  它将CMOS尺寸与DSP系统处理能力二者合而为一。CMOS的尺寸越大,捕捉到快照的面积也就越大,更大的面积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采样点提供给DSP,因此DSP的运算也就越可靠。而鼠标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要却决于DSP的工作效率。其效率越高,在单位时间内的信号处理能力就越强,鼠标的性能当然就越好。可以说,像素处理能力要比单纯的比拼CPI与扫描频率要科学许多。

  像素处理能力的计算公式为:像素处理能力=每帧像素数×扫描频率

  现在我们已经确认:微软IntelliEye引擎的CMOS面积为22×22,扫描频率为6000次/秒。那么它的每帧像素数就是22×22=484。因此,微软IntelliEye的像素处理能力=484×6000=2904000,大约为290万/秒。

  就目前来看罗技的MX引擎的像素处理能力还是最强的,达到了470万像素/秒,比普通的光电鼠标高60%。虽然微软没有使用这个参数,但是上面我们已经计算了IE3的像素处理能力。这就犹如数码相机的简单比较一样,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所采集的信息量远大于300像素的数码相机,细节就更加清晰,反映在鼠标上就表现为定位的准确性越高!

 

最大速度和最大加速度:

  像素处理能力虽然十分科学,但是毕竟不够直观,所以将其与CPI参数相结合,可以派生出最大速度和最大加速度两个参数。

  鼠标的最大加速度其实和我们在物理课上学习到的概念没有什么差别,也就是通过DSP运算使鼠标在保证精确性的前提下能够达到的最大加速度。

  当使用者用鼠标点选屏幕上的不同位置时,移动过程通常都带有突然的加速和减速。在玩游戏时,鼠标经常会被快速移动,这种加速度的变化就更加的常见。根据实验,人手在使用鼠标的时候,最高的移动速度约为30英寸/秒,但是早期的光学鼠标能够承受的最大位移只有15英寸/秒,这也是造成丢帧的根本。因此最大速度及最大加速度通常会被作为一项指标用于衡量鼠标的性能,MX光学感应器可以在10g的加速度或40英寸/秒的速度下正常工作(IE3为37英寸/秒),这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所能达到的上限。

  拿游戏来说明一下MX光学引擎的巨大作用吧。

  众所周知,当我们需要鼠标在屏幕上移动一段固定的距离时,800CPI的鼠标所移动的物理距离会比低400CPI鼠标要短。即是,前者可以对更小的操作在最快的时间里作出反映。

  这一点在FPS游戏中显得非常重要。为了追求射击时的稳定性,高手通常将鼠标速度的预设值调的很低。需要大幅度动作例如180度转身时,400CPI就会比800CPI的鼠标要多花一倍的移动距离,错过需要准确命中的目标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所以MX310的800CPI的优势就体现在,瞬间加速的同时依然可以提供完美的精度,而400CPI鼠标是无论如何做不到这一点的。如果你是一名对鼠标要求很高的FPS玩家,选择一款800CPI的鼠标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如果非要给CPI定义为采样精度的话,那么在快速移动中,800CPI的鼠标的精度一定会大于400CPI的鼠标。

游戏需要好鼠标-罗技MX310评测

  对于鼠标而言,除了CPI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参数就是采样率。当然这只是针对光学鼠标来讲的。它代表CMOS传感器每秒种对采样表面“拍摄”的次数和DSP芯片每秒相应的处理能力。这些快照会被送到DSP系统做出运算与分析,找出快照的不同点,借以判断鼠标的移动方向。

  在FPS游戏中鼠标速度较低的情况下,我们会经常需要鼠标作出快速、大范围的移动。过低的采样率是我们无法完成这些操作。任何人都不想当希望做出瞬间180度转身时,却出现屏幕一阵乱晃的情况吧。

  较早的光电鼠标扫描频率只有1500次/秒。当鼠标在高速移动时就自然会出现丢帧的现象。每秒1500张快照无法为DSP系统提供足够的特征点进行比较,罗技的MX系列,将扫描频率提升到了约5250次,彻底解决了鼠标丢帧的问题。

  无需为鼠标增加额外的垫脚,在配上1030鼠标垫后,MX310的感觉已经十分犀利了。在移动中几乎感觉不到阻力的存在。

  在CS的鼠标速度调节选项里,将鼠标的速度设为2.0。瞬间加速和迅速180度转身中,我们没感到任何不顺畅,MX310任何条件下的定位都相当精确。稳定、出色是我们对MX310的一致评价。如果你是一名FPS爱好者的话,MX310的性能绝会对令你满意。

  MX310都是一款界于MX300与MX500之间的出色的产品。手感优秀移动灵活定位准确。无论你是美术设计还是游戏玩家,MX310都能胜任。

  MX310是出的的价格,为我们提供了中档鼠标的选择。它使我们用MX300的价格可以体验到MX500的性能,从此我们不必再羡慕MX500的用户。

  MX310对游戏玩家来说,在游戏里能给你带来最直观的感受,优异的性能及良好的手感,让你迈入高手境界。

  好游戏需要好鼠标!

diy.zol.com.cn true //diy.zol.com.cn/2004/0324/90351.shtml report 12300  多少年来,罗技一直稳坐鼠标产品的头号交椅,其生产鼠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以前,他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使其他竞争者望尘莫及。1981年罗技公司第一只鼠标问世,1995年罗技公司的第一只光学鼠标试制成功。时至今日,罗技公司已经生产了众多的经典鼠标,机械银貂、...
频道热词:主板  cpu  显卡  

文章评分

满分为5分

平均分:0

0人参与

查看文章排行榜>
视觉焦点
游戏硬件选购指南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鼠标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